問卷調查結果~近期內將發行全文版 | 環境資訊中心
電子報週年特輯

問卷調查結果~近期內將發行全文版

2001年04月17日
作者:編輯室

在電子報1萬多訂戶中,填寫並寄回的有效問卷數有115份,比例似乎偏低﹔而願意主動回函者,本身即具備了某些特質。即或如此,我們仍試圖就現有回函資料加以分析,期望有個以小觀大的圖像呈現,作為未來編輯參考。回函中女性58位,男性57位,約各佔一半。閱讀年齡層則近9成集中於20-40歲之間,其中20-30歲的閱讀者又約是30-40歲的兩倍。教育程度以大學及研究所以上佔多數,有9成以上,兩者所佔比例相當接近。職業以學生及教育界佔5 成以上為相對多數,其他則約成均勻分布狀態。

就背景分析,電子報的讀者以年輕族群、高學歷者為主,職業則以學生及老師佔多數。

以閱讀習慣而言,收到電子報後最先閱讀新聞的比例最高,有4成以上,其次是知性專題及理性關懷等。至於讀者最喜歡及對讀者最有幫助的單元,所佔比例則都相當接近,也多少掃除了先前擔心是否內容過於龐雜的疑慮,很高興每個規劃的單元都能回應讀者的需求。

其中讓我們略略驚喜的是,大家對理性關懷的喜愛及關心﹔顯見除了很自然會被鮮活的蟲魚鳥獸世界所吸引外,也延伸了對整體環境的注意與關懷。而這正是我們所最樂於見到的!

其實這次的問卷調查,還肩負著另一個意圖 ──了解是否有發行全文版的需求﹔這是因為考量也許不同讀者會有不同的閱讀習慣與閱讀需求。在本次的問卷調查中亦顯示,讀者期望收到全文版的約佔一半,其中希望收到所有單元全文版的約3成,希望收到部分單元全文版的約2成。

就現有系統作業及人力考量,一時間還無法提供部分單元的全文版服務﹔但為使讀者能有多一個選擇,即發行「環境資訊電子報-所有單元全文版」,我們已進行全文版發報的測試,目前大致已沒問題,待系統更形穩定後,將於近期內公告。

「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將於近期內發行,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