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抽地下水惹禍 北京驚傳每年地層下陷11公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超抽地下水惹禍 北京驚傳每年地層下陷11公分

2016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5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了霧霾危機,大陸首都北京又再度遇上新的環境威脅,據外媒報導,最新衛星影像研究顯示,由於超抽地下水問題嚴重,導致北京全城地層每年下陷至少11公分,專家也警告,若不正視此危機,恐危害北京上千萬民眾。

據英國《衛報》報導,這項最新研究發表於學術期刊《遙感》(Remote Sensing),內容提到北京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地質塌陷,尤其在中心商業區更為嚴重,每年以11公分深度持續下沉。

報導指出,該研究利用「干涉合成孔徑雷達技術」(InSAR),監測陸地海拔變化,研究團隊由7名專家學者共同組成,目前正針對地層下陷對北京平原地區等基礎設施的影響進行研究。

綜合陸媒報導,北京及其周邊有數以萬計口水井,大多用於農業及綠化,雖然國家對於水井的安置擁有監管權力,但是權力使用卻執法不一。北京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表示,朝陽區近十年來發展迅速,因此下沉情況嚴重,不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