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已連續20天成為鄭州首要空氣污染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臭氧已連續20天成為鄭州首要空氣污染物

2016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9日大河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截至6月27日,鄭州已連續20天的首要污染物是臭氧8小時。多發於夏季的臭氧污染,比往年來得更早也更兇殘,臭氧污染已取代PM10、PM2.5兩種顆粒物,成為鄭州市的首要污染源。

根據環境保護部官方資料中心的資料,5月份31天中,鄭州有20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8小時。河南省環保廳環境監測中心相關人士說,臭氧8小時是臭氧8小時滑動平均值,是以一天中最大的連續8小時臭氧濃度均值作為評估這一天臭氧污染水準的標準。而本月鄭州從8日開始,也已連續20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22日當天空氣污染等級更達到重度污染級別,其中最大貢獻者正是臭氧。

環保業內人士分析說,中國臭氧污染的多發點是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山東、河南等地,多發月份是7月、8月、9月。臭氧污染往往發生在風和日麗、天空晴朗時,主要由兩種污染源組成:天然源是高空臭氧層的流入,譬如土壤、閃電、生物排放等,人為源則是燃煤、機動車尾氣、石油化工等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