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交社眷村 變身手作工藝聚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水交社眷村 變身手作工藝聚落

2016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7日聯合新聞網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空軍雷虎小組發源地水交社眷村改造為「水交社工藝聚落」,以手作體驗聚落為主題,徵選金工、琉璃、木藝等12個工藝創作團隊進駐,每周5、6、日對外開放,期盼能讓更多人認識眷村文化,再創台南文化觀光新亮點。

「水交社工藝聚落」6月26日下午開幕啟用,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典禮時表示,市民對水交社印象停留在空軍眷舍,隨著眷村改建,原有在地意象消失。為讓這段歷史更廣為人知,將這些富含歷史厚度,歷經清代、日治作為空軍眷村的日式宿舍群大改造,讓民眾瞭解水交社的文化內涵與新風貌。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水交社定位成「工藝聚落」,是一個兼具「傳統工藝」與「城市生活」的休憩新場域。徵選的工藝創作團隊,也會開放各種手作體驗課程,希望能讓傳統工藝與歷史人文互動對話。各項開幕活動、體驗課程及特展,可上臉書「水交社工藝聚落」粉絲專頁查詢。

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延伸的「魯班.工坊」進駐聚落,未來開放木工榫卯技藝教學,教人製作食器、家具;「RECALL」由南台科大師生組成,除藍染實驗品牌還有皮件課程,讓人體驗手作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