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大城鄉民體內致癌物超高 居民醞釀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大城鄉民體內致癌物超高 居民醞釀抗議

2016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衛生局委託台大,針對雲林六輕對大城鄉民健康的風險調查,結果有高達六成鄉民,檢出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超高,引起鄉民恐慌,要求環保單位監督改善,否則將集體抗議。

兩年前國衛院和台大公衛學院調查發現,距離台塑麥寮六輕廠附近的「許厝國小」學童,普遍遭到世衛組織所公告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危害,在尿液中檢出其人體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超標。

不料這類污染事件在彰化大城鄉重演,大城鄉和台塑六輕廠只隔著一條濁水溪,同樣的研究團隊歷經兩年來全面針對鄉民進行體檢,上千位鄉民尿液中有93%都檢出「硫代二乙酸(TdGA)」,其中更高達60%以上超過環境背景值5.45倍,引起鄉民恐慌,高度懷疑台塑六輕廠就是污染源,撻伐聲浪四起。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憂心忡忡表示,大城鄉民疑似遭到台塑「聚氯乙烯」廠污染的範圍以及人口數,都遠比「許厝國小」污染事件的翻版還要嚴重,已彙整這些科學研究具體事證,要求中央擬出維護鄉民健康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