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彰化「燒酒全」故居 爭列暫定古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彰化「燒酒全」故居 爭列暫定古蹟

2016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6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坐落彰化市民生路的「燒酒全」(楊全)故居,為日治時期洋房,因久無人居住被民眾檢舉為危樓,楊全後代決議拆除,但文史團體認為此建物保存良好,又是日治時期彰化市的酒類專賣「大賣捌所」(總經銷),值得保留,文化局則啟動「暫定古蹟」審議流程,讓這棟房屋逃過一劫。

文史志工指出,「燒酒全」本名「楊全」,從1922年開始經營酒類專賣事業,並拿到彰化街的經銷權,成為「大賣捌所」,也就是現今彰化市的總經銷,其舊居見證彰化市菸酒發展過往,老建物一旦拆除,文化涵意將消失在世人腦海,盼能讓老屋活化。

此外,坐落彰化市的「南郭宿舍群」也面臨老建物保留議題,該宿舍群共有16棟日治時期木造建物,地上產權為縣府所有。文史志工石錦明說,該宿舍群是國內罕見、尚屬完整的日治老建物,且「南郭宿舍群」有當年彰化郡守居住的房子,希望文化局加緊腳步保留下來。

文化局表示,將於8月10日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南郭宿舍群」保留問題,將尊重文資專家審議結果,若決定保留,文化局會向文化部申請調查經費,並進行後續規劃設計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