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輻射混蛋和伊拉克禁運(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反輻射混蛋和伊拉克禁運(上)

2001年02月12日
作者:陳真

今天是「波斯灣戰爭十周年紀念」。其實不應該說「紀念」,因為這場戰爭還沒有結束,其實也不應該說是「戰爭」,因為實力相差懸殊,就好像我們不會說一個三歲小朋友和拳王阿里「打架」一樣。這不是戰爭,這是屠殺一整個國家的人民!不但屠殺,而且用七十萬枚帶有輻射線的depleteduranium飛彈,汙染伊拉克整個國家!

95年轟炸Sarajevo以及99年轟炸Kosovo,英美也都是用這種輻射混彈。一來「做實驗」,看看「效果」如何,二來「出清存貨」,生產了這麼多,不用「可惜」。

結果,十年來,在被炸國造成一堆畸形兒出生,癌症罹患率升高數倍,小朋友一個個長得奇形怪狀,這事卻從來都上不了主流媒體。十年來,這事好像不存在一樣。

最近因為有一些駐守巴爾幹半島的北約士兵,相繼罹患癌症,這種禍延子孫的東西,才第一次上了新聞檯面,吵遍整個歐洲。其實,這根本不是新聞,而是發生十年的事了,彷彿別人家小孩的命就不值錢似的,一定要等到自己人死了,才開始「重視」。

不過,重視也是重視假的,因為,英美政府老早就預測這一切後果。不可思議的是,這兩個「偉大」的國家,竟然都否認這東西對健康有危害。如果說中共宣稱六四事件沒死半個人是一種「天大的謊言」,那我不知道英美政府這番話又該怎麼稱呼了。政治上的謊言之離譜,有時真是讓人好奇說謊者那個膽子究竟是從哪借來?!

跟輻射混彈一樣可怕的是那殺人於無形的禁運(sanction)。英美主導的伊拉克禁運,也已邁入第十年。千言萬語實在不知從何說起。我們常批評台灣媒體如何不公,如何扭曲、忽略、抹黑、漂白,可是,如果跟西方主流媒體相比,恐怕也是小巫見大巫,他們一手可以遮天,可以把死亡世界說成迪斯耐樂園。

今天去倫敦參加十周年抗議聚會,警察比群眾還多得多,把群眾團團圍住,可見英國官方還蠻「重視」此事的。可是,回家打開電視一看,連篇累牘在講一對雙胞胎嬰兒透過網路被收養和一個15歲少女遺棄嬰兒的新聞,講得好像很人道的樣子。可是,別人國家被你十年禁運,餓死病死炸死了一百萬個小孩,今天有一群人在你們的「總統府」前集會,官方還出動這麼多警察,逮捕了許多人,一個小時的晚間新聞,卻對此活動隻字不提!

這種忽略,它倒不太像是一種「陰謀」,而是一種「陽謀」,一種「習慣」,一種「理所當然」,一種「反射動作」,一種對他人世界的漠然與無知。他們無法理解別人家死了小孩有什麼關係!

好幾年前,美國其實曾偷偷派一組輻射和醫療專家,去伊拉克調查「幅射混彈」的威力。結果,那個調查團,現在死了只剩下一人。那個人,曾出席去年在劍橋舉行的一個為期兩天、有關伊拉克禁運的百人研討會。他說,他沒有多少日子可活了,但他要揭露此事。聽眾聽了很感動,大家站起來給他鼓掌了好幾分鐘。連調查團唯一生還的當事人都現身說法了,美國卻完全封鎖這條新聞!

當然,「民主」國家的新聞,哪裡是你能封鎖的,問題是,他根本不必封鎖,媒體自己就自動不會報了。為什麼?因為他們是「同一國」的,利益和品味是一致的。就算會報,也是把你淡化成不重要的馬路消息、花邊新聞,或者扭曲成他們所「希望」的模樣。

比如說,英國政府前年邀江澤民來玩,劍橋大學還邀他來圖書館參觀,英國各地的台灣學生於是群集抗議,跟對岸來「反制」的大陸學生大小聲,十分熱鬧,新聞鬧很大。可是,明明是台灣學生在抗議,新聞卻變成以西藏為主體。為什麼?因為西藏問題是西方人覺得重要的事,他們的頭腦裏根本不存在台灣這個島似的。所以,新聞會「自動調整」成他們所「希望」的那個模樣,他們希望大家都用跟他們一樣的眼光看世界!

英國國防部也跟美國一樣,他們早知道幅射混彈的危害,也是睜眼說瞎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