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污升級 新街、埔心溪 禁排工廠廢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污升級 新街、埔心溪 禁排工廠廢水

2016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6年8月9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新街溪和埔心溪升級了!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公告,將兩溪列入廢汙水排放總量第一級管制區內,未來以農業引灌的水質做標準,不再核准工廠排放含重金屬廢水的申請。

環保局表示,桃園因為工業集結,農地汙染問題嚴重,為了在農地汙染整治上做好源頭管理,日前將埔心溪上游支流黃墘溪集汙區,劃定為第一級總量管制區,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其他範圍為第二級總量管制區。

環保局解釋,未來兩溪的管制汙染物包括銅、鋅、鎳、鎘、總鉻及六價鉻等6項重金屬,以農業引灌河流水體水質做標準,未來製程中會排放這6項重金屬的工廠都不得設立,對既有工廠而言,排放標準則依照現行的放流水排放標準,加嚴至灌溉用水標準,如違規經撤銷許可後則不再核發,其他列為二級管制區內的工廠放流水則加嚴一倍,以上既設事業2年內須符合加嚴後排放標準。

環保局強調,經過偵測被認定是重大水汙染源者,應依規定設置放流水水質水量自動監測系統,監測結果和監測儀器校正都應作成紀錄向市府申報,並加嚴放流水標準,改善農地重金屬汙染情形,確保居民糧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