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夯 后里圳低落差電廠再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能夯 后里圳低落差電廠再啟用

2016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1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讓農田灌溉水圳裡的流水有效被利用,大甲溪發電廠協助農田水利會將興建於民國75年的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維護修繕後,再度投入綠能發電的行列,10日舉行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綠能啟用活動。預估每年可發電約62萬度。

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鍾炳利表示,低落差小水力電廠的運作原理,是使用灌溉水因為位差所產生的動能推動發電機具,以達到最低影響水流的前提下,提供穩定、環保的發電。對於既有圳路之能源再利用,農用水利灌溉溝渠小水力發電具有相當開發的價值。

台電指出,綠能資源的風力、太陽能、水力,其中水力最為穩定,未來農田邊之小型水圳發電廠的發電價值將是可期的趨勢。目前確定與中區水資源局合作開發苗栗縣鯉魚潭水庫下方的小型水力發電廠,台中市部分將針對大安溪下游的后里圳沿線、大甲溪下游的石岡壩南幹渠、東勢區馬鞍電廠後池進行評估,盼能設置小型水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