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四分溪土資場申請復業 民跳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港四分溪土資場申請復業 民跳腳

2016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磊駿開發公司在南港區四分溪上游的土方石(泥漿)處理分類堆置場,因污染溪水,當地居民抱怨連連,民國100年營業期滿,隔年向市府申請復業並依法召開公聽會時,反對聲浪不斷,磊駿復業未果;現傳出市府再次接受磊駿申請復業,多位議員及居民昨(13日)控訴市府知法犯法,要求取消26日的公聽會。

不過,台北市建管處則表示,知道社區反對意見,但業者依法可申請復業,不能說不辦公聽會,市府會邀請土置場周邊500公尺處受影響範圍的居民參與公聽會,周邊民眾也可參加表達意見,業者須提出回應,大約六個月內再辦土資場設置審議委員會,最後決定是否復業。

四分溪是北市第一個公告封溪護魚的溪流,下游的中研院用水就是四分溪水。孰料,磊駿民國92年在距離四分溪水源四百公尺處,申請建置土石處理場,隔年遭踢爆廢土污染溪水,廠區更在颱風天藉著風雨掩飾排放廢水,改變地貌更影響生態。

市議員高嘉瑜昨強調,磊駿破壞四分溪的生態是不爭的事實,還曾被監察院糾正,卻以假資料企圖欺瞞監院,市府不該縱容無良廠商;市議員闕枚莎說,磊駿已遭檢舉違法,市府不該接受復業申請,呼籲市府取消26日的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