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嚴格禁止擅自填海、填湖、填濕地「造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將嚴格禁止擅自填海、填湖、填濕地「造耕地」

2016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7日中國新聞網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嚴格堅持耕地「占多少,補多少」原則、補充同等數量和質量的耕地的同時,中國將嚴格禁止擅自填海、填湖、填濕地「造耕地」。

中國宣布禁止再填湖、海、濕地作為耕地。圖片來源:PENG HSIEN-YING(CC BY-SA 2.0)

中國國土資源部近日下發《關於補足耕地數量與提升耕地品質相結合落實佔補平衡的指導意見》,強調規範地方行為,補足耕地數量與提升耕地品質相結合,實現耕地佔補平衡。在補足耕地數量的前提下,通過土地綜合整治,提升現有耕地品質,有條件地實施旱地改造水田項目,實現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但必須因地制宜,從自然條件和生態建設要求出發,科學合理地做好規劃,嚴禁違反規劃擅自毀林開荒造地,擅自填海、填湖、填濕地墾造耕地,破壞生態環境。

近年來,在耕地佔補平衡政策壓力下,一些地方存在擅自填海、填湖、填濕地的問題,儘管短期補充了耕地,但破壞了灘塗海岸、湖泊濕地環境,不僅耕地品質難持久、易退化,而且長久損害自然生態,造成無法修復的環境損失。

中國國土資源部耕地保護司副司長劉明松強調,在建設用地呈報上,單獨選址建設項目佔用耕地,受資源條件限制,難以做到「占多少,補多少」、補充同等數量和質量的耕地的,可通過補、改結合的方式,在補充耕地數量的基礎上,結合現有耕地土質改良,落實耕地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