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源頭之爭 聯合國首次發聲承認有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地霍亂源頭之爭 聯合國首次發聲承認有責

2016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9日法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年海地爆發的霍亂疫情導致80多萬人感染、近萬人死亡,儘管有多份科學調查報告表明聯合國維和部隊的尼泊爾籍士兵可能傳入霍亂病毒,但聯合國始終不承認富有責任。事件曾引發訴訟和抗議暴力衝突。但聯合國近日就此首次發聲,表示在海地最初的疫情爆發中聯合國負有責任。

據本台法院部報道,在一封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奇(Farhan Haq)本週所寫的信中提到,「聯合國已經被說服,與海地最初霍亂爆發有關,要為那些因此遭受痛苦的人採取行動。」 

報道援引《紐約時報》透露,在這一聲明發出的不久之前,一位長期擔任聯合國人權顧問的紐約大學教授阿爾斯通(Philip Alsto)提交給一份內部報告,尖銳批評聯合國就海地霍亂疫情問題的態度,稱其「在道義上不可被接受、在法律上毫無根據、在政治上的自殺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