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破人民幣2.3億走私案 核污染海鮮輸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破人民幣2.3億走私案 核污染海鮮輸華

2016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2日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東青島海關近日偵破一宗海鮮走私大案,涉案金額高達2.3億人民幣(下同)。走私集團兩年來共走私逾5,000噸貴價海鮮入境,部分海鮮更來自受到核污染的日本福島附近海域。

內地傳媒報道,青島海關年初發現,市場中一些高檔海鮮價格明顯偏低;大量扇貝、皇帝蟹等海鮮,原產日本、俄羅斯和美國,運輸的貨車卻掛着廣西牌照,不合理。

經調查發現,山東一間海產品進出口公司,在山東、福建、廣西和遼寧設有多間分公司,幕後老闆王某則長期在美國公司「坐鎮」,負責訂貨、對外聯絡及轉移貨款等,王某6月在機場落網。經調查,該走私集團繞道越南走私海鮮,兩年來共走私高檔海鮮5,000餘噸,涉案金額高達2.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