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後出書追究責任政局亂唐山大地震預警不敢上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30年後出書追究責任政局亂唐山大地震預警不敢上報

2006年07月25日
摘錄自7月2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唐山籍作家張慶洲在去年出版《唐山警世錄》一書,指當年大地震之後不久,中國國家地震局人員出現在地震廢墟上時,遭受唐山市民雨點般的石塊襲擊,憤怒的唾沫和辱罵撲面而來。當時的唐山市民認為,國家地震局一直重點監視著京、津、唐的地震活動,但如此強度的地震居然毫無預警,他們對慘重的傷亡要負直接的責任。

當時中國政局紊亂,周恩來一月剛逝世,鄧小平被打倒,毛澤東仍在位,而京津唐又屬於中國政治中心,懾於政治風險,中國國家地震局沒人敢向中央彙報震情預報,最終才造成24萬餘人死亡的慘重局面。由於對中國國家地震局提出指控,中國中宣部已經將《唐山警示錄》列為禁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