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經驗 宮崎駿催生龍貓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借鏡日本經驗 宮崎駿催生龍貓之家

2006年07月25日
摘錄自7月2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全球國民信託的歷史上,近幾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例子,就是發生在日本的龍貓國民公益信託(Totoro National trust)。當年,龍貓卡通在日本走紅,日本小學生常常要求爸爸媽媽帶他們去森林找龍貓。5年前,日本甚至做過一份全國性問卷,結果99%的小朋友相信龍貓是真的。這可折磨死日本的廣大父母啦!

儘管森林裡保證「絕不可能」有龍貓,但宮崎駿登高一呼的「龍貓之家運動」,在他創作龍貓的背景鄉村「狹山村」,發起保護龍貓的生長地森林的運動,卻引起了廣大日本小學生的迴響,發展為一個主旨在森林復育、鄉村重建、農業體會的公益基金。這樣一個聚沙成塔的計畫,五年來,已經讓龍貓之家公益信託,在狹山村買下6座森林,成為東京都居民,週末最常去的親子露營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