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石鷸 Ruddy Turnstone (Arenaria interpres) | 環境資訊中心

翻石鷸 Ruddy Turnstone (Arenaria interpres)

2001年02月19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楊育昌

鷸科鳥類多半都在陸地與水域交界之處的濕地活動,故在傳統上常將牠們歸類為「岸鳥(shorebirds)」或「涉禽(waders)」。牠們同時也以喙上皮膚有著敏感的觸覺而聞名,大多數鷸科鳥類在覓食時,是將長長的嘴巴探進泥巴裡,碰觸到食物時再將其夾出。而翻石鷸卻是鷸科成員中少數的例外:牠們的嘴巴很短而且微微上翹,並不適合深深地插入土中;因此牠們最常使用的覓食方式,就是翻開身邊的石頭,尋找躲在下面的獵物。

翻石鷸的體型既矮又胖,看起來十分的滑稽。牠們在繁殖季時體色非常醒目,由栗色、白色和黑色交雜而成,再配上橙紅色的雙腳,很容易地就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到了冬天,翻石鷸身上的栗紅色就會消失,而換上單調且樸素的深褐色大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