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部灣沙田海域發現瀕危動物儒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北部灣沙田海域發現瀕危動物儒艮

摘錄自7月29日新華社南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部灣北海市合浦縣的沙田海域,是中國最主要的儒艮棲息地。1992年經批准設立了合浦儒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350平方公里,也是中國唯一的儒艮(俗稱美人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日,當地漁民兩次在此地發現儒艮蹤跡。管理人員發現,在看到儒艮的附近海域,長有大片茂盛的大米草、喜鹽草,是儒艮最喜歡的兩種海草食物。這裡很少有船隻作業,也沒有太多的圍樁和圈網,環境相對安靜。

儒艮屬於瀕臨滅絕的海洋珍稀動物,是中國目前僅有的兩種一級保護海洋類哺乳動物之一。它們以淺海海溝中的海藻、水草等為食,喜歡群體活動,無自衛能力,其妊娠期一般為13至14個月,每胎隻產一子。目前分佈於印度洋、西太平洋熱帶及亞熱帶的大陸沿岸水域及島嶼間。在中國廣西、廣東、台灣等省沿海,都有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