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蜷 | 環境資訊中心

川蜷

Pleuroceridae : Semisulcospira libertina

2001年01月11日
作者:邱郁文

淡水貝點將錄:急流中的小剛彈

川蜷(Semisulcospira libertina)屬於腹足綱(Gastropoda)前鰓亞綱(Prosobranchia)中腹足目(Mesogastropoda)川蜷科(Pleuroceridae)川蜷(Semisulcospira)。

流線型修的體型使他們能夠適應於急流之中,但是其他淡水水域如灌溉渠道、湖泊、稻田、池塘也都有分佈。食物以腐爛的水生動植物與底藻為食,屬雜食性貝類,齒舌紐舌型。外殼為塔型,有四到五層螺塔,殼色淡黃色或者是淡棕色。

川蜷為雌雄異體,卵胎生,受精卵於雌性體內的育兒袋發育。雄性以精莢將精子送入雌性受精器中,經由雌性育兒袋(brood pouch)旁的精莢囊(spermatophore bursa),傳送至儲精囊(seminal receptor),精子儲存此處待雌螺排卵後在育兒囊前段部份進行受精,川蜷胚胎就在母體內育兒囊(brood pouch)中慢慢發育。

台灣的川蜷全年幾乎有幼螺產生,但由4月持續到10月為為高峰期。胚胎的發生經螺旋卵割、囊胚期、原腸期、擔輪期、披面幼蟲,然後發育成為獨立生活的小螺,平均所需的時間為18天,但是溫度會影響發育速率。此外,川蜷與大多數淡水螺一樣,都是許多特定寄生蟲的特定宿主,如衛氏肺吸蟲(Paragonimus wester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