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牌檜木衛生紙? | 環境資訊中心
陳玉峰

阿扁牌檜木衛生紙?

2001年02月27日
作者:陳玉峰

政府林業官僚對外撰文,宣稱要用衛生紙、看報、看書的人,就沒資格反對砍樹。同時,官僚譴責環保人士罔顧國際道義,因為現今台灣用材,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舶來,搶救檜木林是「假保育」,而且,咒罵「禁伐天然林」是惡法,用以呼籲支持棲蘭山區繼續「整理」檜木林。

事實上台灣自1970年以降,從來都是進口材佔盡絕對比例,二、三十年來每年自產木材比例最高不過二成多,更且,以台灣歷來最高自產的木材數量,僅僅佔近年每年木材使用量的13%左右,試問政府,長年來台灣從來都不談使用木材的「國際道義」或隨口帶過,為何在民間森林運動之際,突然大發慈悲,義正辭嚴的關切起世界森林?台灣不產石油,要不要用石油?符不符合國際道義?此其一。

其二,以1988年為例,台灣進口原料木材682萬餘立方公尺,花了10億多美金,但該年台灣加工出口的木製品賺進22億餘美金,佔該年國家出口總額的4.77%,請問政府,台灣實際使用在國人身上的木材多少?究竟政府為了「國際道義」,歷來做出何等政策,輔導木材工業轉型,分擔多少雨林消失的責任?

其三,1988年為止,台灣的人造林地廣達57萬5,460公頃,依據政府估算(1990),每年的生產量約288萬立方公尺,可供砍伐且生生不息。那麼,試問政府,以1997年台灣用材506萬立方公尺為例,台灣的人工林不是可以自產57%?1996年全台使用約467萬立方公尺,人工林若生產不正可提供62%?為何政府不願照顧「國際道義」,而針對人工林「永續生產」?

其四,1990年政府解釋,台灣人工林每年可供砍伐的數量遠不及上述估算值,主要原因是「人工造林所生產的木材,不能符合國內林產工業之需」,請教政府,台灣林業研究50餘年不就是要「永續營林」?研究成果不正是要解決木材生產、庇蔭全國山林水保?政府何必陷林業研究人員於不義?!

其五,台灣政府放著57萬多公頃人工林地不事生產,每年是否浪費288萬立方公尺的木材而不用,卻告訴國人,檜木的枯立倒木不整理是暴殄天物,且積極鼓吹要去經營全球唯一殘存的大面積扁柏(檜木的一種)林,究竟理由是何?!最最可笑的是,整個棲蘭山林區所有的檜木材積總和僅為230餘萬立方公尺,比人工林一年的生長量還少,政府卻情有獨鍾,一定要染指這片天然林?!還須費盡腦汁,編杜汗牛充棟的謊言自欺欺人?!

當國人「相信」要用衛生紙就不能反對砍檜木林之際,當檜木材在市場上已是天價的現今,政府一再釋放如此的「文宣」,難怪常有民眾問筆者,「何種品牌是檜木衛生紙?」;當台灣人民被政府要求要負起「國際道義」,而不能搶救棲蘭原始天然檜木林之際,57萬公頃人工林分分秒秒正在「老化」或「安養天年」?!政府官僚一再強調檜木林一定要經營,則置人工林於「世界自然遺產」?!

如今,台灣人民已經選擇了新政府,新內閣對57萬公頃人工林,是否仍然賦予「免除國際道義」責任的放任林?卻汲汲營營要去圖謀檜木天然林?!唉!人民即將期待阿扁政府生產檜木衛生紙乎?!棲蘭萬餘公頃原始檜木(天然)林即令再置放數百年、數萬年,或立即全部砍光,相較於全國人工林的「浪費」又算得了什麼?!天縱英明的中華民國政府,放過棲蘭檜木林是否會引發台灣經濟危機?會引起兩岸戰爭?否則可否行行好,留給子孫決定,目前先以最高保護層次的國家公園來安頓,將絕大部分的林業研究與作業,擺放在57萬公頃的人工林地,或將更符合政府對國際、對世代、對人民的道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