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反對沒有必要、不當的市政硬體計劃  立即停止嘉義市北棟市政大樓動工計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堅決反對沒有必要、不當的市政硬體計劃  立即停止嘉義市北棟市政大樓動工計劃

2005年04月11日
發起者:劉炯意(律師)、陳重光(濤石文化)、余國信(洪雅書房)、林志成(嘉義旅外文化觀察團、建築師)

這樣的巨無霸一棟不夠,還要再蓋一棟兩倍大的建築。繼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的搶救運動後,嘉義市的文史社團(人文關懷協會與公共事務關懷協會、玉山文化協會等)發起守護郡役所的行動,市府雖喊出「新舊並存」、緩拆示意,但卻同時宣布6月要進行北棟市政大樓的動工計劃,這種示意根本是政治騙術與空話,在不見任何變更設計模型下,卻要動工,根本不符常理與承諾的可能!

面對這種漠視文化、硬體主義 (一味的興建硬體)、浪費全民納稅錢的民進黨籍市長陳麗貞,特此發起聲明堅決反對沒有必要、不當的市政硬體計劃,並且呼籲停止北棟市政大樓動工計劃,重新檢討嘉義市的都市規劃!

2002年嘉義市府強行拆除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後,耗資10億元 興建10樓超過1萬坪的巨大、野蠻建築。如今又要耗資16億元興建11層樓(超過2萬坪)的怪獸建築,這樣兩棟共提供不到250位員工上班的建築,卻要耗資26億,這種強行「拆」、一味「建」的20年硬體建設文化,沒有必要、不當的一大堆,您還可容忍再拆再蓋嗎?

反對嘉義市北棟市政硬體大樓動工10個理由:

1.質疑市政管理能力

根據天下雜誌於2003年7月公佈25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報告,嘉義市的公務人員辦事效率滿意度是全國倒數第二(34%僅贏連江縣) ,在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滿意度上是全國最後一名;而據92年12月行政院主計處公布,92年度每位嘉義市民負擔市府公務員人事費破兩萬元,是全台之冠。

如今再興建北棟市政大樓只會增加人民負擔費用,大而不當的建築只會降低行政效率,何況致使嘉義市府行政效力低落的原因,不是空間不夠,而是主管都呈現坊間流言:沒有腦袋在管理有腦袋的人、市府只會用奴才不會用人才?

→緊急補救辦法:北棟市政硬體大樓停止動工,進行保留預算或變更申請經費項目,重新檢討新市政大樓的空間分配與集中(合署)辦公的效益思考,千萬別一錯再錯!錯誤的施政比貪污之罪孽重!殺古蹟是不道德的!

2.都市計劃錯誤

在嘉義市東區精華地段興建兩棟大而不當的建築、市政過於集中 (造成西區的人民洽公不易且這地段上班時熱絡、下班後黑暗無聲)、破壞嘉義市的城市天際線,造成週邊建築群的壓迫、製造原本各單位上班的地點成為閒置空間,在無配套措施下對城市文化、交通、空間、地景、都市經濟等造成無比負面影響。

→緊急補救辦法:北棟市政硬體大樓的基地變更為歷史型的綠地公園,也就是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現地保存,而其它腹地改為綠地 (有大型草皮及樹木 ),可供戶外活動及會議空間, 如此補足市政大樓的綠地及戶外空間不足,更可緩和對城市文化、交通、空間、地景、都市經濟等衝擊,且還可成為觀光景點。

3.欠缺容留人數與容留車輛的評估

市政大樓的停車場為地下樓模式,若兩棟市政大樓均蓋起來,一天裡上下班(有早上及中午、下午)各兩次,會造成同一時段車輛入口處的等留地方不足而造成中山路、忠孝路、吳鳳北路等交通阻塞;天災或意外災害時會造成疏散地方嚴重不足!

→緊急補救辦法:北棟市政硬體大樓的基地變更為歷史型的綠地公園,並 將週圍空間規劃為停車空間,以停車空間為公園的護籬。

以上2及3項可以進行創意設計徵圖,為城市網留人才、保留文化資產、創造都市經濟。

4.全台最耗電、最不節能的官署建築──水電費誰出?

錯誤的施政比貪污還慘。從目前南棟的市政大樓的內部與外部狀況,可以確定是非常不節能的建築,需要耗燈光、空調、電梯使用頻率高,基地裡的綠地匱乏...可以說是全台最不環保、不節能的建築!可預期未來使用後市府的水電費會是現在的數十倍!這種一人決定,全民受難、分擔的情況,令人繳稅備感不甘!

→緊急補救辦法:停止北棟新市政硬體大樓的動工及經費申請,重新檢討與修補南棟市政大樓的軟硬體設計!

5.公僕上班的地方比主人(人民)好

坊間流傳著一句台語:「狗住比主人好」,看似在描述著市府目前的新市政大樓興建案,從新市政大樓的辦公空間來看:嘉義市與新竹、宜蘭縣比起來,嘉義市府的辦公空間是最大,有94,654平方公尺(新竹市府才15,000平方公尺、宜蘭縣府22,798平方公尺),我們的人口數才27萬(新竹市 371,017、宜蘭縣465,799),何況,市府的員工又沒有別人多,憑什麼蓋94,654平方公尺(兩棟市政大樓),據市府計劃書中可以得知未來市長室有160坪大,簡直是奢侈與浪費!

→緊急補救辦法:停止北棟新市政硬體大樓的動工及經費申請,重新檢討新市政大樓的空間分配。

6.製造過多閒置空間──西市場商業經營將再度陷困境

市府預計將環保局、戶政、稅捐、區東所等集中於新市政大樓中辦公,這將造成東市場綜合大樓、西市場綜合大樓、區東所、稅捐處等地點再度陷入閒置與荒廢,只要沒人使用,建築的保存不出半年就開始壞損率增高,這對東市場綜合大樓、西市場綜合大樓、區東所、稅捐處等地點的商家與消費結構將造成無比的傷害,這是讓已經形成的經濟系統再被打破,更造成閒空間的負擔與危險的發生!

→緊急補救辦法:停止北棟新市政硬體大樓的動工及經費申請,重新檢討新市政大樓的空間分配與集中(合署)辦公的效益思考。

7.人員驚嚇及公器損壞的機率增加

嘉義市位處幾個斷層或常發生的地震帶附近,地震頻率原本就高,未來只要一個四級以上的地震,位處新市府大樓二樓以上者,都會受到恐怖的驚嚇,公器的摔落、損壞機率將增加,越高樓層會受到越大搖晃。這將使已經是全國倒數第二的嘉義市府行政效率更嚴重往下滑落。

→緊急補救辦法:停止北棟新市政硬體大樓的動工及經費申請,重新檢討新市政大樓的空間分配與集中(合署)辦公的效益思考。

8.市政癱瘓率增加

從嘉義市新市政大樓的規模與集中辦公的情況來檢視,只要是人為或天災造成市府電梯、空調、燈光、電力、水、排水管等故障或失效,或者遭遇人民請願活動或恐怖行動,在其中的工作人員行政效率將大降,甚至行政系統癱瘓。

→緊急補救辦法:停止北棟新市政硬體大樓的動工及經費申請,重新檢討市政大樓的興建用意、損益評估。

9.重新檢視集中(合署)辦公的效益

到底有哪一個城市興建集中(合署)辦公的市政大樓而促使市府的行政效率提昇呢!請市府舉證來遊說市民認同吧!為什麼行政院會於90年起施行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興建官署或宿舍最高不得超過10億元, 這正是因為過去民進黨所痛罵的國民黨主政的地方首長們都爭相興建規模龐大的辦公大樓。

可是,如今身為民進黨的陳麗貞市長,您不但拆除嘉義稅務出張所,更不可原諒的是也跟起再爭相興建規模龐大的辦公大樓的預算。

→緊急補救辦法:停止北棟新市政硬體大樓的動工及經費申請,重新檢討市政大樓的興建用意、損益評估。

10.破除興建硬體才是建設的迷失

長久來我們(不管是人民或主政者)都一直處於有蓋硬體才覺得有建設的迷失,所以要做老人福利就蓋老活動中心、要做兒童福利就蓋兒童館、要重視228事件就蓋超大型228紀念館,從以前的國民黨政府到無黨籍,乃至今民進黨執政,好像沒什麼改變。

從來就是很少有能真正用心體察人民怎麼了,需要什麼?而是主政者自己一味的為人民添飯,人民真的餓了嗎? 市府行政效率不好,為什麼陳麗貞市長只是一味想興建市政大樓來解決,如果到時候還是市府行政效率不好呢?

→緊急補救辦法:痛定思痛解除北棟新市政硬體大樓的動工及經費申請吧!

先提出反對嘉義市北棟市政硬體大樓動工100個理由的前10項理由希望市府(錯誤的施政是一種罪)及中央(錯誤的補助也是一種罪)能看得到。

若市府不願意停止北棟新市政硬體大樓的動工及經費申請,反對嘉義市北棟市政硬體大樓動工100個理由會繼續提出,而且會配上更激烈的行動,行動絕不停止,願意支持或響應發聲反對嘉義市北棟市政硬體大樓動工者,請回覆姓名、頭銜、連絡電話、E-Mail,寄至: hoanya@ms4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