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大安森林公園的大水池 | 環境資訊中心

來到大安森林公園的大水池

2000年12月31日
作者:李翠娟

從正門進入大安森林公園,接近大水池,你會感受到兩種迥然相異的情境;左邊是喧鬧活潑的兒童嬉遊天地,右側則是我們悠然靜謐的水池區。不管白天或晚上,特別是在假日的時候,親臨大水池畔,猶如身處世外:婀娜的山波與櫛比的現代建築、樹石的水中倒影、蜂蝶鳥禽的花間穿梭或在水面枝上啄食追逐、遠近動靜之間,在池區的任一角度,放眼望開,都是一幅怡人山水畫。

環繞著水池四周,以金露花為隔籬圍個大圓,其間還等距穿梭出蒜香藤,它在秋冬裡綻放紫紫的花形會讓人誤以為是牽牛花,幸運的話,會遇到瞪著兩隻複眼朦朧與你相望的大螳螂。零散佇立在池中渚地與池邊周緣的大葉桉,伸出的枝臂是翠鳥伺機捕魚的最佳定點,樹頂則有紅鳩、大卷尾、樹鵲、白頭翁、伯勞鳥...等來停佇呼應。

除大葉桉外,圍籬裡的原住民有小葉桑、構樹、山黃麻、饅頭果、血桐、烏臼,和竄遊的小老鼠...等等,姿態撩人的垂柳、彩色的變葉木、杜鵑、紅葉鐵莧、斑葉月桃、細緻的雪茄花、六月雪、清香素淨的野薑、莎草和佔不小面積的錫蘭葉下珠(外觀似雪茄花,花梗呈紫紅色)應是園藝栽植的。

環池漫步,有時會看見悠閒的夜鷺或小白鷺在梳理覆羽,以尖長的喙清理嫌不夠,夜鷺還會抬高一足,用爪抓個過癮;初冬的清晨,蒼鷺也光臨覓食...最有喜感的是烏龜一族,牠們以趴據的石頭為單位,展露烏龜百態,有成對相疊相依,有一家大大小小擁擠相聚,也有三隻單身的龜族,就酷酷地各佔一石,做日光浴...陰雨天的大水池更熱鬧,八哥、斑文鳥、黃鶺鴒都來了,十來隻紅鳩飛到池畔的柳樹蔭石地上躲雨嬉遊,連赤腹松鼠都跑到環池步道,面對著我觀望,隨後躍上栽在牠右側的垂柳枝幹...

晨昏午後、人煙多寡,都遮掩不了水池區展現的靈氣。也許是圈圍之下,產生"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距離之美;也許是親臨山水之後,引發內在的沉潛神思。來大安,環池徐行一周,當作一種儀式,或閉眼靜觀,或張目細聽,打開心與萬物對話,親近自然真的無需遠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