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舊城村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八里-舊城村榕樹

2002年07月21日
編輯室彙編

這棵離八里市中心最近的老樹,找來卻不如想像中的輕鬆。沿著市區中山路尋找,可能是因為馬路拓寬,地址重劃的關係,123號未和中山路連在一起,反而要從中華路上找一家「瑞興釣蝦場」,然後從釣蝦場左邊的巷子進入,走到盡頭右轉,再從右邊的山路走進去,沒多久,拐個彎後,便可以見到這株百年古榕。


編號:北52∥樹種:榕∥高/公尺:15∥直徑:6.6∥年齡:150∥地點:八里鄉舊城村中山路123號附近

拜訪這棵古榕是帶有些神秘色彩的;在八里的耆老輩都知曉這棵古榕及其樹下的「大石頭公」。以前要是小孩子愛哭鬧,父母都會帶著小孩和「鹹光餅」來到樹下,讓大樹收小朋友做為它的兒子;父母親回去後則要把「鹹光餅」掛在小孩子的頸上,以求大樹保佑小孩平靜。在「大家樂」風行的年代,這裡更是賭客尋夢的天堂,老樹下日日香火鼎盛,人車來往,絡繹不絕。曾幾何時,原本寸草不生的車道,如今早已是一堆荒煙漫草,再加上附近聚集的流浪狗像極了電影中護衛寶藏的神犬,來到這個地方,的確是有幾分神秘的。

這裡的野狗雖不曾聽聞有咬人的記錄,不過若是自己一個人來還是要小心。建議你來到這裡後不妨再往山上走一段,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棵大樹。 
八里舊城村榕樹訪者指南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