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環境資訊、一步一腳印,環境資訊協會致力為台灣環境留下足跡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推廣環境資訊、一步一腳印,環境資訊協會致力為台灣環境留下足跡 (上)

2002年07月25日
作者:莫聞(環境資訊電子報編輯 )

2001年5月19日,一群不足30人的年輕人,結合幾位環境保育方面的專業人士,舉行「環境資訊協會會員大會」,同時推舉出首任理監事,負責推動協會事務。這一天,作為「環境資訊協會」誕生之日,在各方團體上網e化的風潮之下,標誌著以環境參與及關懷來建構網路地球村的理想,邁出了重大的一步。

在今年成立屆滿週年之際,其入口網站「環境資訊中心」,被天下雜誌入選為「全球兩百個教育好站」,每日瀏覽人次已成長到4000人以上,雖然和商業網站動輒數萬以上的瀏覽人次相比起來,仍遜色許多,然而以台灣民間同質性的網站來說,其所扮演的資訊流通角色,可是一股不可小看的資訊傳播力量。

發行電子報,先做再說

要談協會的發起過程,就不能不談「環境資訊電子報」,這份比協會早1年多誕生,自2000年4月17日起創刊至今已發行超過2年的刊物,目前擔任協會秘書長一職的陳瑞賓,可說是催生這一股力量的核心要角。

「當初會著眼以網路當作主要媒介,除了個人興趣之外,其實是考慮到數位資料最有利於資訊的保存與流通。」陳瑞賓如此說道,「當時看到的現象是,市面上的書籍雖然有很多,流通量卻十分有限,而各個團體一窩峰的投入網路環境設置網站,然而實際上被閱讀的比例並不高。既然讀者不來,我就主動送上門,抱著這樣的想法,因此而有了規劃電子報的構想。」

初始的草創時期,軟硬體設備付之闕如,從一開始利用數據機發報,到現在已有了專門的發報伺服器與維護人員;從原本單純的國際新聞摘譯,發展到知性專題、自然書寫、理性關懷評論與環境事件報導等各個廣泛的角度,甚至推出各種版本以符合不同讀者的需求;而目前所擁有的電子報訂戶,更成長到1萬2000人以上。

一開始,也曾經有Seednet電子報聯盟、聯合新聞網電子報前來洽談協助發報事宜,透過這些商業公司免費的服務,雖有利於硬體上的管理,然而也有其缺點,一是無法掌握訂戶名單,充其量只看到訂戶的數量,二則有可能夾帶不必要的廣告,無法先行過濾,例如法鼓山電子報中,聖嚴法師開悟的話語旁,就曾出現過女性內衣褲廣告的案例;權衡考量後,考量到硬體方面的門檻其實並非主要的資訊流通障礙,便予以婉拒。這樣的思考方向在後來證明是正確無誤的,網路科技一日千里,現在只要接上ADSL專線,透過專門的管理程式,發報程序已簡化許多,使得協會得以挪出更多心力在訂戶服務方面。

若說電子報是協會誕生之母,一點也不為過,去年參與會員大會的理監事,有許多都是看到電子報發出的號召令,前來貢獻一己之力,例如現任台北市立動物園基金會秘書組組長暨協會理事長的盧道杰,以及編輯李家淳,即是從原本不甚熟悉,因認同電子報與協會成立理念而加入此一行列。 

本文轉載自Taiwan News 財政經總合周刊第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