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能源競爭 非洲成為新戰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日能源競爭 非洲成為新戰場

摘錄自8月1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日兩國在能源方面展開激烈競爭,而非洲逐漸成為新的戰場。日本緊隨中國開始將非洲視為新「油礦」。與此同時,兩國領導人先後開展了非洲外交。有分析認為,中日之所以在非洲展開競爭,關鍵是因為非洲代表世界石油資源的一個新來源。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石油消費國,中國和日本都迫切希望能為本國正常的經濟運行提供足夠的能源。

批評人士說,中國與非洲發展關係完全是出於自身利益,在尋找能源的過程中絲毫不考慮對當地的政治、環境和人道主義產生的影響。與中國不同的是,自封為亞洲民主鬥士的日本非常關注非洲國家的民主和人權狀況,對接受援助的國家有著嚴格的標準,並以民主和保障人權為前提條件。

儘管如此,不少非洲國家領導人視中國為他們發展的楷模,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看來肯定會不斷擴大,無怪乎中國在同日本的非洲能源爭奪戰中看來佔據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