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3人有1人缺水 98%因水源管理失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每3人有1人缺水 98%因水源管理失策

2006年08月23日
摘錄自8月22日東森新聞報哥本哈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水資源大會21日在瑞典提出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每3人就有1人陷入缺水危機,主要集中在非洲和亞洲地區;不分富國或者窮國都面臨水資源迅速減少的威脅。國際水源管理研究所召開的世界水資源大會,提出全球700名水資源問題專家以5年時間編纂的報告,當初2000年科學家預期,2025年全世界每3人就會有1人缺水;今日卻驚訝的發現,這種情況已經提早出現。

探究水荒危機的成因,有98%是人為的。水資源專家畢特華斯說,「世界並不缺水,而是水源供應的管理上出現危機」。目前全球的水資源有75%用於農業,若能用更少的水產生更多的糧食,將會有很大助益,因此建議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和南亞地區改善雨水灌溉系統,而非建造昂貴的水壩。

另一問題是輸水管線漏水,畢斯華特說,許多開發中國家錯誤的把水源政策優先要務放在興建水壩或河流引水系統,但「大城市有40-60%的水資源沒有真正送達到使用者。」印度、墨西哥、中國和巴西都能夠採用此法提高用水效率。

此外,貪污也導致實際用於水資源管理的經費大幅減少,國際透明組織執行長紐斯邦指出,投注於水源管理上的經費,有20-40%「並未讓應該取得潔淨用水的人享受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增加20-30億人,用水需求將會倍增,若再不大幅改革水源管理方式,屆時將爆發全球性的大水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