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報告-100分媽媽(2) | 環境資訊中心

讀書心得報告-100分媽媽(2)

2000年08月10日
作者:馬以工

林懷玓



心得:

本書後半段提出了幾個重點:第一,選用可回收再利用或能腐於大自然的東西。第二,不必要的東西就不要。第三,節源、開流。第四,積極爭取健康環境,隨時檢舉破壞環境者。第五,破壞環境者不只那些工廠、利益團體,你也可能就是。

在地球上,所有物質都要不斷循環利用,當人類製造不能循環或腐化的保麗龍,塑膠時,大自然就開始不正常了。世界上不能有任何一樣東西是永遠存在的,如人類不斷製造、使用,並丟棄這些不能腐化消失的東西,整個地球不就淹沒了,只要改用一些可回收的材料,不但可以不斷利用,也解決了萬年垃圾的問題。

每當家裡大掃除時,總有一些飾品、雜物得清理,這些大都是別人贈送的,不但清理麻煩,還佔位置,還有,現代人使用冷氣很普遍,許多親友家都裝有一、二台冷氣,經過許多商家、銀行時也感到有股冷風從裡面吹出,難道那麼熱嗎?

煤、瓦斯、石油及鈾都是地球上用完就沒有的能源,使用時須省之又省,另一方面,必須再開發新能源,我常在書籍中看到許多新能源的討論,太陽能大概是討論最多的,但卻總沒見到市面上有太陽能電器,為什麼不實際的想辦法利用呢?

看到一些人抗議核電廠等的興建,這些人的舉動也許被人認為是瘋了,但他們的精神是可貴的,當大家覺得事不關己,他們卻抗爭到底。

說了那麼多的環保問題,其實最重要的是出自內心的意願,許多污染是一些商人或高污染工業造成,但只要你買了這些產品,你就也有一份責任,有時不知不覺就會污染了環境,所以必須大家互相提醒才有效,至於有限的能源嘛……如何使永續能源能夠普遍使用呢?(太陽能、潮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