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蓋核四 台灣會缺電嗎? | 環境資訊中心

不蓋核四 台灣會缺電嗎?

2000年08月15日
編輯室彙編

Q:不蓋核四 台灣會缺電嗎?



A1

7月31日陳水扁總統表示,不興建核四不見得台灣就會缺電。經濟部長林信義說,評估委員會中有關報告確是指出,如果不蓋核四,台灣電力的備轉容量還有15.3%或15.4%,還不到真正缺電階段。



A2

台大公衛系教授王榮德今年5月表示,台電說不蓋核四會缺電是騙人的,只要把台電火力發電老舊機組汰換為更具效能的的複循環式,就可提高40%的發電效率,核四並非一定要蓋…



A3

台北大學經濟系主任王塗發表示,台灣目前的備用電力容量率為15.4%,比日本等先進國家還高,即使不建核四也根本不會缺電。過去之所以出現缺電現象…是因為台電對於電力需求的管理效率不佳,使得民眾在尖峰時段嚴重浪費電力。台電所應該做的,應該是採用負載管理,例如時間電價等方式,以減少尖峰用電量;就算做不到,只要花數百億來建較小型的天然氣發電或太陽能發電即可,根本不必花上數千億來建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