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將促進產業升級 | 環境資訊中心
余國信

反核將促進產業升級

2000年06月16日
作者:余國信

自從一九七九年高舉反核及環保為訴求的德國綠黨成立後,反核的意識燃燒漫延,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發現建立『非核家園』已成為歐洲必走的趨勢,目前歐盟已積極在擬定新的能源政策。

其中以反核最劇烈的德國其成果最為豐碩,1990年代初期德國制定法律課予電力公司買進自然能源電力的義務,使得該國自然能源的發電量逐年增加,迄九八年底,德國又設置一部發電量高達三百萬千瓦(kilowatt)的風力發電機,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國家。從此,風力發電技術成為新興科技,風力發電機製造商成為重要輸出產業。如此使得小國丹麥也跟進採用風力發電,也因此創造了兩萬人的就業機會。

 就在德國立法約一年後,日本也開始驚覺效法,整個日本風力發電規模從九五年的一千千瓦,到九八年已增加到四萬千瓦,估計今年底將可超過十萬千瓦。當然這與美國的兩百一十四萬千瓦風力發電量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如果政府正式宣佈非核家園政策,台灣的產業將進行轉型,其中家電、建築業等將朝向省電來改善,甚至未來可能舉行最佳省電金牌獎;整個高汙染、高耗能的產業也必將轉型;說不定開放投資電廠後,大家反而要爭相來投資風力發電呢!

台灣不會缺電,只是缺陷在政府的政策錯誤,我們期待這一波的反核勢力能激發阿扁政府落實建立非核家園政策,也激發台灣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