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歷史的新體悟 生態工作假期重看台日關係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對歷史的新體悟 生態工作假期重看台日關係

2006年09月21日
作者:佐佐木孝子(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

來自日本明日香會的佐佐木孝子(左)與近松千惠這是我第三次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舉辦的生態工作假期,這次的工作假期有兩件事讓我特別感到難得、寶貴。

第一是此次的活動主題為修復歷史建物。「環境」一詞包含自然與城市,這是不需贅述的。我們總是把環境保護與自然的保育聯想在一起,但我認為對於歷史遺產的保護也同樣重要。

我很喜歡古老的事物,也很樂意修復和挽救古蹟。這些擁有古老歷史淵源的事物,讓我了解過去人們是如何生活的。這次活動中,尤其令人難忘的是我們與當地人一起修復菸樓建物,並且學習他們的傳統工藝。我們不能看輕傳統技術,這些師傅們雖然不是什麼建築專家,但他們對於進行木工的方法非常了解,而這些方法也非常合乎道理,甚至非常有效率。

佐佐木孝子認真聽講師傅如何廢物利用作童玩。在南華,我們一起工作、我們一同談天、我們相互討論,所有成員和當地居民、和協會工作人員都可以共同分享和體驗彼此的生活。在工作時,我非常享受揮汗施工的過程,多麼希望能夠多做一點工,在菸樓施工地點待更多的時間。也許我們可以整整一天的時間在菸樓工作,而不是只有上午的時間,你們認為呢?

工作假期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第二點是關於日本佔領時期的歷史。過去我遇到的台灣人都說他們並不討厭日本人,因為在日本治理時期,日本人教了台灣人很多事情,而且讓台灣更進步。但是這一次,我反到聽到了日本人在台灣受到教育和文化洗禮的事蹟;過程中,也有其他志工問我對於這個時期歷史的了解有多少等等。我感到些許難堪,因為我無法很清楚地說明我對此事的了解。然而,即便台灣和日本之間曾經有過這樣不幸的時期,這些台灣人都認為過去的事都過去了。

來自各國的志工。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有機會再次想想我們的歷史。我雖知道逝者已矣,但我們仍須記取歷史,學得教訓。我認為,把過往與現今結合相連,能讓我們彼此都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與付出,讓我們在活動當中盡情享受。總而言之,我真的熱愛台灣,真心希望明年當我再次來台灣時,能用中文與你們交談,交流。謝謝你們。

 關於明日香:

明日香會推動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的環境復育工作。奈良縣不僅只是流行樂團近畿小子(kinki kids)的出生地,它在6世紀初至7世紀初是日本京城的所在地,古蹟密集,傳統文化資源相當豐富;在明日香村,更擁有日本文部科學省指定為「特別史蹟」的石舞台、高松塚古墳等飛鳥時期遺跡。日本政府更於昭和55年特別制定「明日香法」嚴格限制當地開發,明日香村也正積極申列世界遺產,做全村「博物館化」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