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海旁的綠洲――卯澳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藍海旁的綠洲――卯澳

2006年09月24日
文字/攝影:munch

找到樂園的入口了

有了車,常常會錯過一些事,譬如在北海岸公路轉彎處,一個小小村落的入口。

那天,我站在路邊,等著,看看誰會發現這個入口。車輛呼嘯而過,一位打算騎自行車環台的先生,慢慢的,以時速10公里不到的速度,轉過頭,用適宜慢慢閱讀的心情,看著高腳屋上的字。

他停下了車。我想,他找到樂園的入口了!

卯澳三溪,左起坑內溪、豬灶溪、榕樹溪          珍貴的赤膽

卯澳,讓普通的很特別。

它是個傳統漁村,緊鄰海洋、信仰虔誠,還有幾條穿過村落的溪流,外加青年外流的人口,這樣普通的樣貌,在台灣環海無數漁村都是一個樣;但是它也很特別,特別之處在於它不想成為那個樣子,產業沒落、人口外移、家園荒廢、屋宇傾毀、然後留下一村子的懷念與惋惜。

卯澳的生態

這幾年,卯澳默默努力著,用很大的力量,扭轉時代命定的方向。村民們合力整理家園,將髒亂的空間收拾乾淨,再將貫穿卯澳的3條溪流整理一番,讓它不再是髒亂的水溝,甚至成為優美的親水空間,讓清澈的溪水注入海洋,創造更多的生命能量。幾年下來,卯澳保護溪流,連帶讓海洋生機開始恢復,聞名的赤膽,已是卯澳人的驕傲;但是他們知足,適時的放養,節制的捕捉,卯澳知道海裡捉不到漁獲的痛苦,他們不願再走回頭路。

卯澳的生態園區

如果以為卯澳的努力,就是打造優質家園,以重返漁業繁榮,那可是輕估卯澳人的企圖。漁業是傳統經濟,但是卯澳人想得更多。他們經營海洋,也將眼光放在緊鄰海洋的山脈,他們希望開創一個有別人潮洶湧的消耗式觀光模式,走出卯澳的特色。村子旁的生態園區以及有機農場,只是雄心的入口,更重要的生態寶庫在村後的山上,那裡群蝶飛舞、植物興盛,甚至隨隨便便都可找到一個藍鵲家族,只要在村子生態園裡站一會,藍鵲就會好奇地飛來打招呼,那種不怕人的距離,倒是讓人小心翼翼的珍惜。

藍鵲又名長尾山娘,在卯澳已有家族繁衍           藝術感的遮陽竹傘

卯澳很美,但是不應該是逛景點的風景美,而是太多苦心與轉變在裡面,就像幾年來駐守卯澳、以凱達格蘭後裔為榮的林勝義老師,努力推動這樣的空間,以及那樣的雄心,如果介紹卯澳只是講風景。我想,他會有點傷心。

卯澳的石頭老屋          氣根橫生的古榕

那麼,就以藍海綠洲為名,包山包海書寫卯澳,顯現卯澳這座藍海之旁的綠洲,是多麼的在普通中創造特別。

想要取代消波塊的石頭灘小圖         榕樹溪

卯澳在哪?也許有人開始好奇,那麼記得從台北往宜蘭,車過福隆之後,請放慢速度,才不會錯過樂園入口。那裡不是觀光區,請以適宜閱讀的心情,與卯澳相遇。

榕樹溪清澈的水          喜歡的椅子,以及椅子前的景色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