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和平,不對立;要理性,不激化】NGOs 對政黨與領袖的呼籲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要和平,不對立;要理性,不激化】NGOs 對政黨與領袖的呼籲連署

2006年09月26日
作者:人權和平發展教育聯盟、21世紀憲改聯盟等

全國NGOs 對各政黨與各界意見領袖的呼籲

要和平,不對立;要理性,不激化

過去20年,伴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我們在人權、婦女、環保、教育、和平、性別、社造、憲改… 等不同領域奮鬥,民主的台灣、自由的台灣, 是我們共同的驕傲。面對持續不減的朝野對立、緊張不安的社會氛圍,以及非紅即綠的二元敵對,我們憂心:好不容易累積、萌生的民主自由果實,將因此被摧殘,耗損。因此,NGO 組織在此有六點共同呼籲:

一、當前政治僵局應以和平合法方式解決

我們反對與譴責以暴力對抗的方式解決當前政爭,應以體制內手段和平、合法解決。

二、維護憲法所保障的公民集會、遊行之權利

我們嚴厲譴責煽動群眾、攻擊不同陣營集會、遊行的言論與行動。

三、以傾聽、尊重與包容來對待不同意見的人民

我們呼籲各政黨、媒體與意見領袖,勿以言語、行動激化族群衝突,應為增進族群和諧而努力。

四、多元族群與多黨制為台灣民主珍貴的資產

我們反對任何以非和平手段威嚇異己、或為製造區域政治版圖假像之結構暴力行為。

五、回應社會大眾對反貪腐的期待

我們呼籲朝野應盡速恢復立院議事運作,並共同推動反貪腐、陽光等法案。

六、媒體應嚴守專新聞專業倫理

平衡報導政治衝突新聞,不應成為助長乃至挑撥族群、政黨對立的工具。

所有NGO組織在此紛亂動盪之際,更將堅持民間草根力量的深耕,願和所有人民站在一起,繼續堅守崗位,讓台灣不致陷入空轉,並得以深化民主自由之內涵。

發起團體:

人權和平發展教育聯盟

21世紀憲改聯盟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永和社區大學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非戰家園行動聯盟

春風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006.09.22 16:00

連署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