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 立法院永續會與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正視環保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環境日 立法院永續會與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正視環保議題

2002年06月06日
本報訊 (記者 江嘉萍)

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生態保育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看守台灣研究中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以及台灣綠黨等民間環保團體,於6月5日世界環境日上午10點舉行記者會,並提出召開全國環境會議、政策環評、資訊公開以及永續發展指標等四項呼籲。

立法委員邱創進表示,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政府應正視環保議題,以國土綜合發展計畫為例,應建立國土基本法,朝永續發展方向制定,並儘速成立環境資源部,將林務局、水利署、以及營建署所管轄的國家公園等部門納入。

立法委員賴勁麟提及,目前環境基本法已經通過一讀的程序,期盼能加速其順利通過二、三讀的程序,顯示政府對環境議題的用心。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的負責人林聖崇則針對去年經發會的結果提出看法,去年經發會卻沒有邀請任何環保團體代表參與,再加上最近的六年國建計畫,也沒有經過政策環評,而即將付諸行動。因此,在世界環境日當天,要求政府以及行政院長擔任主委的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承諾做到以下幾點:一、比照經發會模式,召開全國環境會議;二、提高政策環評位階,重新對經發會共識、六年國建計畫,進行政策環評;三、政府機關需資訊公開,讓全民參與;四、訂出明確的永續發展指標,與達成指標的時間表。

草擬此項呼籲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表示,台灣環境問題已成為耗弱台灣實力的最大癥結,例如過度開發所造成的災害與風險,已讓行政院的預備金年年不足;而以回饋金利誘來取代環境正義的開發模式,更直接摧毀了蘊含台灣文化最根本的農村、漁村以及原住民部落。因此,希望政府能重視民間環保團體的呼籲,不應再把環境保護視為政策的點綴,應成為國家政策的核心價值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