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稱魚類汞污染可能導致早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科學家稱魚類汞污染可能導致早產

摘錄自10月15日新華社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最新一期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導,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對1024名居住在盛產魚類的密西根州的孕婦進行研究後發現,大量食用沙丁魚、新鮮鮪魚、鱒魚等高魚油含量魚類的孕婦毛髮中汞含量較高,同時比預產期提前2周以上生產的人數也較多。

魚油中因富含Omega-3脂肪酸,孕婦食用後可以使嬰兒出生時體重增加,並對嬰兒認知能力有益,因此不少孕婦喜歡食用這些魚類。不少高魚油含量的魚類體內的汞含量及其他污染物含量都很高,食用受汞污染的魚可能使胎兒神經嚴重受損。因此育齡婦女最好攝取魚油膠囊等替代品,以取代直接攝取新鮮的高魚油含量魚類。專家還建議,正在給嬰兒喂母乳或計劃喂母乳的婦女也應避免食用高魚油含量的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