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僅存東海古堡 十萬火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僅存東海古堡 十萬火急

2006年01月04日
摘錄自1月3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肚山上的東海古堡,是很多人的共同記憶,但20天前,三座位在台中市的「碉堡」,兩座竟然在怪手攻擊下,夷為平地。在地的南屯區春社里廖泰吉大驚失色,保持60多年的古堡怎會消失?向市府報告卻杳無音訊,後來犁頭店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黃豐隆和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事態嚴重,由社區大學講師江慶洲向市長信箱投書,希望最後一座不要再被破壞。 直到2日天下午,市議員張耀中循線查出,古堡拆除是去年由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通過,決議拆除大肚山上的碉堡,但地方抨擊,這種方式太粗暴,市府毫不知情,有意義的碉堡毀於一旦,無法再復原。

張耀中強調,碉堡在二戰時護衛台中盆地、中台平原,甚至台中港,讓中部避免戰火劫難,從歷史角度來看,碉堡有其保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