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扎實推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扎實推進

2006年10月17日
摘錄自10月16日中國環境報青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作爲西部大開發標誌性工程之一,「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專案實施1年來,青海省共制定了8個地方行政規章,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組織管理體制和專案實施運行機制,保證了專案建設的順利實施。據悉,此項工程總投資75億元,建設年限爲7年。工程共分生態保護與建設、農牧民生産生活基礎設施建設、生態保護支撐等3大類建設專案。

目前,在青海三江源區相繼已建成的小城鎮、森林草原防火、生態監測、禁牧搬遷退牧還草工程和能源建設等子專案。禁牧搬遷退牧還草工程和能源建設專案,使移民社區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鼠害防治工程、封山育林、黑土灘綜合治理、沙漠化土地防治和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工程等專案的實施,明顯緩解了生態環境的惡化。結合三江源區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和農牧民3個不同層次的培訓物件,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培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