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保育區猩猩因霾害而惶惶不安,鄰近各國尚無法定出滅火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保育區猩猩因霾害而惶惶不安,鄰近各國尚無法定出滅火計畫

2006年10月19日
摘錄自10月17日 路透社雅加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一國家公園官員16日表示,該國森林大火的煙霾已經干擾到婆羅洲島一自然保育區的猩猩,並譴責獵鹿人蓄意對保護區縱火。這場森林大火已經延燒數周,東南亞許多區域因此煙霧瀰漫,引發1997-98年令人窒息的霾害重演的恐懼,當時的災害為期數月之久,造成該區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檀中埠廷(Tanjung Puting)國家公園的資深官員馬納魯(Saut Manalu)在電話上告訴路透,動物比人類更受到煙霧的影響。該國家公園裡住有6000隻猩猩。「我們深夜可聽到牠們的尖叫聲,」他說,並補充說,這座位於印尼婆羅洲島中加里曼丹省幅員廣大的保育區內也發現了火災。他表示,有些火勢是獵人引起的。「為了引誘鹿的到來,獵人常常在部分區域放火,好讓火燒過的土地能長出新草。鹿會去那裡吃草,因為牠們喜歡嫩葉,」他說。 印尼的鄰國對於雅加達無法應付這個每年乾季就可能發生的大火越來越不滿,這些火勢大多是農夫蓄意縱火,或是受到木材和油棕種植公司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