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不許賣世界盃空氣 民眾告上法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當局不許賣世界盃空氣 民眾告上法庭

2006年10月20日
摘錄自10月1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以「月球大使館」名義炒作出售月球土地轟動一時的北京市民李捷,今年轉而推銷世界盃足球賽場地的空氣,但在辦理工商登記時吃了閉門羹,他為此控告北京市朝陽區工商分局,當地法院18日首次開庭審理。

據北京「法制晚報」報導,今年5月,李捷在電視上看到德國一家公司預告將出售世足賽期間各比賽場地的空氣,因而萌生將產品引進中國的念頭;但他經營的「北京月球村航太科技有限公司」原本經營範圍不包括這類產品,因此在6月12日前往北京市工商局朝陽區分局辦理經營範圍變更手續,希望將「世界盃空氣」作為文化用品及體育用品的衍生品納入營業範圍,但申請於7月10日世足賽開賽前幾天被駁回。

李捷在法院開庭時主張,「世界盃空氣」屬於體育用品或文化用品,他更計劃在2008年銷售「奧運會空氣」。北京朝陽工商分局的代理人反駁說,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沒有把銷售空氣作為國民經濟行業,體育用品和文化用品所包括的內容也沒有空氣這一內容。

李捷去年以「月球大使館CEO」的身份大大出名,當時他以「月球大使館」名義出售月球土地,招攬到32人購買,銷售額達到人民幣1萬4千多元;但北京市工商局以涉嫌投機為由,扣留月球大使館的營業執照,並罰款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