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建自然保護區2349個 成類型齊全的體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已建自然保護區2349個 成類型齊全的體系

2006年10月27日
摘錄自10月26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1956年在廣東鼎湖山建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以來,中國自然保護區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一到綜合的過程。目前全國共建立自然保護區2349個,總面積150萬平方公里,約占陸地國土面積的15%,形成了佈局較為合理、類型較為齊全的自然保護區體系。國家環保總局表示,全球已經建立自然保護區10.2萬個,總面積占全球陸地面積的11.5%。

中國自然保護區包括森林、草原、濕地、海洋、荒漠、野生動物、野生植物、地質遺跡、古生物遺跡等九種類型。從佈局上看,全國各省區都有自然保護區。數量較多的是廣東、雲南、內蒙古、黑龍江、四川、江西、貴州、福建等省份,這8個省、區自然保護區數量占全國總數的58%。面積較大的是西藏、新疆、青海、內蒙古、甘肅、四川等西部省區,6省區自然保護區面積就占全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的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