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北向北京集中輸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河北向北京集中輸水

2006年10月31日
摘錄自10月31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緩解當前北京市水資源緊缺狀況,近日山西、河北兩省開始向北京集中輸水4600萬立方米,其中計畫向官廳水庫輸水3000萬立方米,向密雲水庫輸水1600萬立方米。同時,北京白河堡、遙橋峪水庫也將向密雲水庫輸水,以確保首都供水安全。

為了保障輸水順暢和水體清潔,京晉冀3省市進行了河道疏浚和巡查工作,重點路口和橋樑有專人值守,保證沿岸居民安全。為了保證水質,水務部門在輸水沿線設立了8個監測站,全天候對總磷、高錳酸鹽指數、氨氮、揮發酚、汞、氟化物、糞大腸菌群、鎘共8項主要指標進行監測。

據了解,自2003年起,山西、河北兩地每年向北京輸水,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北京城市生態用水和工業用水的緊張,保持了流域間水資源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