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船入海 導致西歐大停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新船入海 導致西歐大停電

2006年11月07日
摘錄自11月7日中時電子報德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家德國電力公司為了讓新建大型郵輪由埃姆河平安駛入北海,關閉跨越河道上方的饋電線,結果引發供電系統跳電,造成長達一個半小時的大停電,影響遍及全西歐數百萬用電戶;歐洲官員表示,這起意外事件凸顯出歐洲需要設置電力監督中心。

大停電事件發生在德國時間4日夜間10時以後。德國電力公司E.On為了讓新郵輪「挪威珍珠」號安全地由帕彭堡市「麥爾」船塢經埃姆河駛入北海,因此關閉河上一條38萬伏特的饋電線,不料引發電力失衡,其他饋電線因供電壓力大增,紛紛跳電,影響所及有德西大部分地區、法國、比利時、義大利、奧地利、荷蘭、西班牙及克羅埃西亞。德境有大約100班次列車因而停擺。

E.ON公司是全歐規模最大的電力公司之一,以往也經常把饋電線暫時關掉,都沒什麼問題;為什麼這次在關掉半小時以後,居然會發生這麼重大的停電事件,該公司正努力調查中。法國電力公司RTE高層人員柏納德說,德國突然沒電,全歐的電力級柵失衡,管制電腦就關掉某些地區的電力,以免發生骨牌效應。法國cgt公會表示,這次是該國30年來最大規模的停電,約500萬人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