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在有時差時間表下過活的高齡老鼠 易早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被迫在有時差時間表下過活的高齡老鼠 易早死

2006年11月07日
摘錄自11月7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研究人員7日表示,有時差的老鼠會早死。這項研究暗示,需要在不尋常時間輪班工作的人和搭飛機往來不同時區的人,可能會在健康上付出永久的代價。

針對超過100隻老鼠所做的實驗顯示,被迫生活在光線與黑暗混淆時間表下----模擬輪班或國際旅行情形----的高齡老鼠,較活在時間表變動較和緩的老鼠早死。維吉尼亞大學研究人員在刊登於《現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內的報告中補充說,年輕老鼠在類似的實驗下卻表現良好。

生物學教授布拉克(Gene Block)和同僚大衛森(Alec Davidson)說,他們的發現是個偶然。他們對3組老鼠進行實驗,每組約有30隻高齡老鼠和9隻年輕老鼠。其中一組的光線/黑暗循環在實驗進行的8周期間,每周都提早6個小時----等於提早6小時叫人起床。第二組的時間表往後延遲6小時,第三組的時間表則維持正常。

他們發現在正常的時間表下有83%的高齡老鼠存活;時間表延後的那一組也有68%在8周之後還活著;但在光線定期提早6小時出現的那一組,卻只有不到一半(47%)的老鼠活了下來。當他們把時間表變動加速,每隔4天就改變光線出現的時間時,結果造成更多老鼠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