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衛生設備 全球每15秒死一兒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缺水缺衛生設備 全球每15秒死一兒童

摘錄自11月9日中央社約翰尼斯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公布最新的人類發展報告指出,全球高達11億人沒有安全潔淨飲水、26億人缺乏適當的衛生設施。國際「水資源援助」執行長佛洛斯特表示,聯合國的報告已為全球水資源危機敲下警鐘,因為平均每15秒就有一名兒童因缺乏安全飲水、衛生設施而死亡。

支持聯合國「全球水資源行動計畫」的這一組織說,他們將要求捐助者提供援助,填補各國國內生產毛額至少1%用於水資源和衛生條件的資金缺口。另一方面,「水資源援助」指出,全球並不需要聯合國23個與水資源、衛生設施有關的機構,再去討論與同意執行一項策略,全球需要的是採取立即的行動成立一個國際水資源監督組織,以及在受援國內建立一套工作架構。

聯合國在今年公布的人類發展評估報告中,特別強調生產力和水資源取得之間的關聯性。公布這份報告的瓦特肯說,安全飲水和衛生設施是人類發展的基礎,當這二項基礎被剝奪時,人類潛能的機會將相對變小。

以各國生命預期、識字率、生活水準等指標做為排名基礎的人類發展報告,在接受調查的177國當中,南非排名120,落在其它非洲國家塞席爾、利比亞和模里西斯之後,今年墊底的後三名同屬非洲國家,它們是布吉納法索、獅子山共和國與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