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保護區縣府反對設緩衝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雙連埤保護區縣府反對設緩衝帶

摘錄自11月14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溼地復育與景觀規畫案,縣府13日表示,不考慮劃設 500公尺緩衝區,將積極朝鼓勵休耕、輔導有機栽培方向努力,減低對溼地環境的衝擊。引起地方廣泛討論。

承接規劃案的曠宇景觀工程顧問公司,在期中報告書中建議以制訂地方自治條例方式,將 17公頃湖域的周邊 500公尺,劃為零開發環境緩衝區。農業局表示,農委會因地主強烈抗爭,將 750公頃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解編,的確形成保育缺口,但除非進行徵收,否則難以辦到。

保育界也持不同看法,荒野協會執行長賴建忠,希望保育與發展和平共存,先取得地主的配合意願,才有可能共同致力於保育工作,排除水源汙染。縣府2006年核准建農舍,引發許多人疑慮,擔心雙連埤保育失守,縣府建設局表示,地主依法申請,拖了1年多,已找不到理由駁回不准。

曠宇工程的程孝民,13日否認有連署撤銷保護區公告,再擴大雙連埤保育範圍之舉,她說,公司接受縣府委託,依循縣府「朝協助雙連埤農地,大力推展有機農業的既定方向努力」,希望藉此達成雙連埤農民、宜蘭市民生用水及生態保育多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