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會議 能源安全成新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20會議 能源安全成新議題

摘錄自11月1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月18日在澳洲墨爾本舉行為期2天的20國集團(G20)會談。澳洲財長科斯特洛特別指出「能源安全」不只是能源供應和運輸的安全問題,能源的供應還有可能影響國際社會的安全。暗指中共一直在對油氣企業進行收購,通過收購所有權來佔據能源,將威脅到世界安全。

18日發表的G20公報並指出,世界經濟的力道已升高通膨的風險。為因應通膨,各國都需對貨幣、財政和外匯政策作出持續調整。公報並呼籲恢復停滯的世界貿易談判,並提高能源市場的透明度。在這次會議上,出現了一個新名詞「能源安全」,它不是指能源供應和運輸的安全問題,而是能源的供應有可能影響國際社會的安全,也就是說將一些國家摒除在能源市場之外,將威脅到世界安全。

在這次論壇的議題中還包含了全球氣候變化。美國和澳大利亞都沒有簽署「京都協議」但都樂意談論這個問題。但在這個問題上,美國的立場卻沒有澳洲積極。除了中國等20國集團的成員與會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都有代表出席。此外,11月18日反對全球化和反貧困的組織約2000人也在墨爾本舉行抗議,抗議活動並在19日20國集團會議開幕時同時達到高潮,在衝突中有示威者和警察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