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鄉尷尬的「水荒」︰水黑了 病多了 害怕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南水鄉尷尬的「水荒」︰水黑了 病多了 害怕了

2006年11月29日
摘錄自11月28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水利部次長翟浩輝日前表示,他在蘇南地區調研時聽到的「民聲」︰「現下腰包鼓了,樓房新了,但水黑了,病多了,心裡害怕了」。

上海市2005年對16條河道的水質情況進行了一次評價。結果顯示,僅14%的河道水質優於3類,但主要集中在崇明島。22%的河道水質仍為5類,還有40%多的劣5類河水。

江蘇、浙江的水資源狀況同樣不容樂觀。江蘇的水資源量只為全國人均的1/6,而70%以上的河道湖泊污染嚴重,南京、無錫、徐州、南通等地的城市河流污染嚴重,河水發黑發臭,魚蝦絕跡。浙江則是人均水資源低於全國平均水準,杭嘉湖及寧紹地區經濟發達,耕地占全省近一半,但水資源卻只占全省的1/4不到,而且河網與部分河流水污染正在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