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節水為緩解中國水資源緊張的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農業節水為緩解中國水資源緊張的關鍵

2006年11月29日
摘錄自11月27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水利部農村水利司副司長李遠華近日表示,加快推進節水農業,是緩解中國水資源供需狀況日趨惡化的希望所在。據了解,目前,中國每年約5500億立方米的用水總量中,70%屬農業用水,其中90%是灌溉用水。由於輸送、灌水模式落後,導致灌溉水利用效率普遍偏低,僅在45%左右,不到世界上最缺水國家以色列的一半。由於乾旱和用水浪費,中國農業灌溉年缺水約300億立方米,平均每年因旱受災面積達3億多畝,糧食減產100億至300億公斤。

李遠華說,如果灌溉水利用率提升10%至15%,每年可減少灌溉用水量約600億至800億立方米。

水利部次長翟浩輝表示,目前中國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十分不完善,約55%的耕地還沒有灌排設施,灌溉面積中有1/3以上是中低產田,已建的灌排工程大多修建於20世紀5、60年代,經過幾十年的營運,很多工程老化嚴重、效益衰減,灌溉用水效率低,節約用水和提升土地糧食生產率的潛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