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奇寵物 病毒危險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珍奇寵物 病毒危險群

2006年11月29日
摘錄自11月28日美聯社亞特蘭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有數百萬隻珍奇動物,未經疾病篩檢、或僅接受簡單檢疫即進入美國,民眾面臨的病毒威脅,實不亞於恐怖攻擊。根據美國魚類與野生動物處的數據,過去3年,有6億5千多萬隻袋鼠、蜜熊、鬣蜥蜴、熱帶魚等珍奇寵物合法進口美國,還有無以計數的寵物跟著動物器官與肉類走私進口,國際寵物黑市每年交易達100億美元,僅次於毒品黑市交易額。

美國疾管局說,人畜共通傳染病佔所有新興傳染病的3/4,為國家安全首要威脅疾病中,5/6是人畜共通病。11月「內科醫學」期刊估計,2000年以來,全球共5千萬人感染人畜共通病、7萬8千人喪生。經老鼠感染、可能造成嚴重呼吸道疾病或死亡的漢他病毒,1996年來,已造成至少317名美國人染病、至少93人喪生;2000年起,超過600人感染兔子、倉鼠與其他鼠類傳播的兔熱病,至少3人死亡。新英格蘭2005年發生3名器官移植病患,因捐贈者感染倉鼠帶原淋巴球病毒喪生。1993年後,美國發生34起相同案例。

2000-2004年間,21萬多名美國人感染沙門氏菌,至少89人喪生,雖多因食物污染患病,但其中五%以上與鬣蜥蜴及烏龜等爬蟲類相關。由於缺乏政府監督與好萊塢明星的推波助瀾,民眾好養珍奇寵物,加上動物園及科學家因研究仰賴動物進口,珍奇寵物買賣越來越值得關切。合法進口的法律漏洞,甚至在檢疫時就看得出來。比方說,每年從中國、印尼與越南等地進口供研究之用的數千隻猴子,雖經過結核病篩檢、隔離至少31天,但牠們若感染其他疾病,除非出現症狀,否則根本無法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