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被切割成塊導致熱風灌入 古老樹木提前數百年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雨林被切割成塊導致熱風灌入 古老樹木提前數百年死亡

2006年11月29日
摘錄自11月28日路透社巴拿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巴拿馬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服務的勞倫斯(William Laurance)和他的同事說,眾多種類的樹木和其他仰賴樹木的植物和動物正在逐漸消失,速度比專家預測得還要快。勞倫斯說:「雨林的樹木可以存活幾百年,甚至上千年,所以我們沒有人預料到會發生這麼快速的變化,但在僅僅20年間--對一株1,000歲的樹木來說不過是一眨眼的時間--生態系統卻嚴重惡化了。」



勞倫斯和他的團隊在《美國科學院學報》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撰文寫道,雨林被分割成一塊一塊後會產生較多的邊緣,讓原本會受到其他樹木保護的樹暴露在外。「當你把雨林砍成一塊一塊的,周圍牧草地上的熱風會吹入森林並扼殺許多樹木,因為它們就是無法應付這種壓力,此外,在被分割的林地周圍風勢也會增強,擊倒許多樹木」位於馬瑙斯的巴西國家亞馬遜研究學院的團隊成員納斯西門托(Henrique Nascimento)說。



這個國際研究團隊已經對巴西雨林進行了22年的研究,研究範疇包含近3.2萬棵樹木。 「亞馬遜中央的雨林有一些我們所見過生物性最多樣化的樹木群體,每一公頃平均有250種物種佔據直徑10公分的面積,這些樹體也因為大型牛牧、山田燒墾、快速擴大的大豆農作、工業伐木和森林大火而被清除或切割成一塊一塊的,」他們在報告中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