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攝影而關懷――廣河隆一與佐藤大介的見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因攝影而關懷――廣河隆一與佐藤大介的見證

2006年12月03日
作者:羅永青

廣河隆一熱切分享自身的國際參與經驗 (攝影: 羅永青)國際知名人道關懷攝影家廣河隆一、亞洲非核論壇日本召集人佐藤大介25日應台灣環保聯盟之邀訪台,在台北縣貢寮鄉與國內青年和當地居民對談,並參訪核四廠後;26日又在台大尊賢會館,針對國際參與經驗和日本反核運動,與國內青年和各界人士分享、對談。

戰地記者廣河隆一

廣河隆一一面分享著多年來紀錄的戰爭攝影圖片,一面回憶說,在採訪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時,一位受難者的母親向他哭訴:「如果能早點來報導,讓外界知道真相,在國際壓力下,我的兒子就不會被殺害了!」由此讓他體認到記者應該發揮的力量,除了報導之外,更可以避免許多不幸的發生。

人類為了戰爭,發明許多毀滅性的武器,自相殘殺,無論是以巴衝突、波斯灣或阿富汗戰爭,都造成許多無辜民眾受害;美麗的家園變成廢墟,兄長和自己又先後被抓,因悲傷而失語的少年最後無奈地成為人肉炸彈客;在寧可錯殺,不會放過的軍事攻擊下,無辜的民眾受傷無法行走,也沒法接受治療,只能靜待死亡;在戰爭的陰影下,兒童與炸彈殘骸為伍,整日面對殺戮和死亡,應該無憂無慮的童年卻充斥著恐懼和悲傷。因戰爭和侵略所導致的悲慘故事,藉由一張張的照片訴發出無言的悲鳴,發人省思。

每當進入險境探求真相時,廣河隆一都必須面對武力恫嚇和生命威脅,心中當然害怕;但他認為全世界的人都有幸福、健康的權利,為了不要受到政府的傷害和企業的蒙蔽,且要保護人民知的權利,因此在重重的阻礙下仍持續往前,秉持報導事實的責任與堅持,以謹慎的行動完成理想。

無奈成為人肉炸彈客的少年(攝影: 廣河隆一)          受傷只能等待死亡的難民(攝影: 廣河隆一)          與炸彈殘骸為伍的兒童(攝影: 廣河隆一)

佐藤大介身體力行反核

佐藤大介則述說了日本反核運動的發展與現況。從1966年蘆浜海上抗爭開始,歷經1979年美國三哩島和1986年車諾比核電事故的喚醒,反核運動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在這樣的努力下,日本核電廠的廠址,從開始的17處,到目前都沒有再增加。

佐藤大介說明日本的反核現況(攝影: 羅永青)佐藤大介表示,26年前自己開始參與反核運動之初,絕大多數的日本民眾都被政府、電力公司和御用學者所矇蔽,認為核電絕對安全;但車諾比災變發生後,90年代的日本也陸續發生核電事故,系統配管龜裂和氣體溢漏的情形也持續曝光,加上地震威脅的疑慮,現在絕大多數的日本人都認為核電應該與危險畫上等號。自1993年亞洲非核論壇成立,即致力於各國反核運動間網絡聯繫、資訊交換和共同行動,互相學習、鼓勵。

至於核四,雖經過跨國的持續努力,但由日立、東芝所製造的核子反應爐仍先後運到了貢寮,對此佐藤大界覺得非常遺憾,也願意盡一切努力阻止核四運轉。

瞭解 亞洲非核論壇 http://tw.selectourfu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