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訂「奧運空氣品質保障方案」以防突發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制訂「奧運空氣品質保障方案」以防突發事件

2006年12月01日
摘錄自11月30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北京市奧運期間空氣品質保障方案正在制定中,主要是為了預防和處理奧運會期間的空氣品質若不達標準以及各類環境突發事件。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仲介紹,有關2008年奧運會期間環境保障措施的初步方案,已寫入北京市「十一五」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規劃。

據瞭解,方案分為常規措施(2006-2008年)和奧運時段措施。主要保障措施包括:燃煤鍋爐的脫硫、脫氮、除塵設施的安裝﹔重點污染源(電廠、冶金、建材、化工、石油等企業)壓產、限產﹔施工工地管理、道路清掃等揚塵污染控制﹔機動車標志管理、嚴格控制機動車尾氣排放,以及限行等控制措施。此外,北京還將加強對水、氣、聲、危險廢物、放射源等污染源和處理設施的監管﹔加強對與奧運賽事相關環境要素特別是空氣質量的監控和預報﹔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合作,建立大氣、水等區域協作保障機制。